江西热线
您的位置:江西热线首页 > 资讯 > 正文

鹰潭市月湖区法院:全程监管、全程留痕,审判e管理显成效

近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e管理示范法院评选结果揭晓,月湖区法院获评为“全省审判e管理示范法院”,全省获此奖项的基层法院仅10家。

近年来,月湖区法院通过大力推广审判e管理平台的应用,院庭长重点对“发改再”案件、长期未结案件和“四类案件”从立案到审结全流程、全方位实行“静默式”监管,解决院庭长不敢、不愿、不善监管的问题,让悬置于纸上的规矩落地。

长期未结案件监管平台——严把案件效率关

长期未结案件监管平台,运用可视化技术展示本院长期未结案件动态,对全院长期未结案件进行实时监测、动态管理和跟踪督办。院审管办借助平台定期分析、研究长期未结案件成因,通报长期未结案件情况,要求承办法官和包案领导说明情况并提交结案计划,明确结案时间,传导清案压力,提高办案效率。目前为止,该院长期未结案件数为0。

四类案件事中监管平台——严把案件效果关

四类案件事中监管平台可对“涉及群体性纠纷,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 疑难、复杂且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的”“与本院或者上级法院类案判决可能发生冲突”“有关单位或个人反应法官有违法审判行为”的四类案件进行智能识别、在线标记、风险提示。案件汇报和院庭长监管情况均在线提交,合议庭评议、专业法官会议情况纳入平台管理,实现“四类案件”从立案到结案全过程的在线留痕监管。该院现已标注四类案件95件,其中涉及群体性纠纷,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35件,占36.84%;疑难、复杂且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的51件,占53.68%;与本院或者上级法院类案判决可能发生冲突8件,占8.42%;有关单位或个人反应法官有违法审判行为1件,占1.11%

“发改再”案件监管平台——严把案件质量关

“发改再”案件监管平台自动提取二审、再审后改判、发回重审案件的生效案件数据,纳入平台监管。原承办法官可在线对二审、再审结果提出异议,针对二审、再审法官的反馈,还可以由异地法官进行评析。这种异议反馈、双向沟通、分析研判、随案评查和交互式评析的模式,有效地促进了裁判尺度的统一和审判水平的提高。自平台上线以来,该院共有12名法官参与评析案件65件。被改判和发回重审的36件案件中,承办法官均在系统中发表意见,其中34件同意二审发改意见,2件不同意二审发改意见提起要求评析。

全流程、全公开、全留痕、可溯查的平台线上操作实现了审判监督方式由事后监管向事前、事中监管的转变,通过对个案的有效监管,严把案件质量、效率和效果,该院审判质效逐步提升。截止2021年10月31日,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1468件,结案10058件,结案率87.70%,位列全省第21位;服判息诉率93.30%,位列全省第35位;发改率0.32%,位列全省第9位,主要质效指标保持在全省法院第一方阵。

下一步,鹰潭市月湖区人民法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法院要求,深化“审判e管理”平台的运用,确保监督落到实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为月湖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