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热线
您的位置:江西热线首页 > 科技 > 正文

网购市场持续扩张 2019上半年手机网购用户达6.2亿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开展城市千兆宽带入户示范,改造提升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网络,推动移动网络扩容升级,让用户切实感受到网速更快更稳定,并提出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的年度工作目标。2019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深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专项行动的通知》进一步提升宽带网络供给能力、补齐发展短板、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信息消费和“互联网+”行动深入开展,助力网络强国建设。光纤用户占总宽带用户的比率、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率等指标已提前完成《“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确定的目标。

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上半年共计新增网民2598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61.2%,较2018年底提升1.6个百分点。其中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47亿,较2018年底增加了2984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由2018年的98.6%提升至99.1%,网民手机上网比例在高基数基础上进一步攀升。

2019年上半年,网络购物市场保持较快发展,下沉市场、跨境电商、模式创新为网络购物市场提供了新的增长动能。在地域方面,以中小城市及农村地区为代表的下沉市场拓展了网络消费增长空间,电商平台加速渠道下沉。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39亿,较2018年底增长2871万,占网民整体的74.8%。

网购市场持续扩张 2019上半年手机网购用户达6.2亿

数据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截至2019年6月,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22亿人,较2018年底增长2989万,占手机网民的73.4%。

网购市场持续扩张 2019上半年手机网购用户达6.2亿

在业态方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持续增长,利好政策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货值456.5亿元,同比增长24.3%。同时,跨境电商利好政策持续释放,有力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7月,国务院宣布将在现有3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增加一批试点城市,同时提出落实“无票免税”政策,出台更加便利企业的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

在模式方面,直播带货、工厂电商、社区零售等新模式蓬勃发展,成为网络消费增长新亮点。一是营销创新持续加速。电商与直播、短视频开展深度融合,如淘宝上线独立直播平台、拼多多联合快手进行直播推广、京东购物车接入抖音、网易考拉上线短视频购物推荐频道;二是产业链整合不断深化。主要电商平台着力推动工厂电商模式,如网易考拉开设线下全球工厂店、拼多多推出“新品牌计划”、苏宁拼购签约数百家工厂;三是产业生态日益完善。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通过自营、投资等方式,加快进入社区零售领域,推动社区拼团、社区买菜等新模式快速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网络购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来源:

推荐阅读:湖北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