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热线
您的位置:江西热线首页 > 资讯 > 正文

打破美国杜邦垄断 国产“高电气强度绝缘芳纶纸”亮相

9月25日,一款“高电气强度绝缘芳纶纸”在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正式亮相,这款由赣州龙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端战略性新材料,打破了美国杜邦公司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自主可控、进口替代。

这是中国新材料行业值得庆祝的时刻。芳纶纸的研发和生产,长期由西方企业垄断,我国只能进口低端民用产品。而龙邦科技的这款超级绝缘芳纶纸L633A,在各项参数上不低于杜邦公司王牌产品T410绝缘纸,甚至稳定性和绝缘性更佳!

芳纶纸 新材料产业的痛点

芳纶的全称是“芳香族聚酰胺纤维”,是一类新型的特种用途合成纤维,主要应用于高端制造和通讯设施等方面。

上世纪60年代,美国杜邦公司最早研发成功芳纶纸,半个多世纪以来,该公司在芳纶纸领域占有绝对统治地位,无论是新产品研发、生产规摸,还是市场占有率,都居世界一流水平。美国严控芳纶纸对华出口,规定低规格的民用产品可以出口,高规格产品实施禁运。

我国应用的芳纶大部分依赖进口,为了打破这一局面,国家各部门多次明确将芳纶列入关键扶持发展的政策范畴。“高性能芳纶纸工程化技术研究”被国防科工委列为重点科技计划,“芳纶纸基材料项目” 被国家科技部、国家总装部、国防科工委三部委联合列为国家重点攻关项目。

国产芳纶纸 终于比肩杜邦

龙邦科技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芳纶纸产业的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其在定南县的生产基地去年6月投产,是亚洲最大的芳纶产品生产基地。

图片 2

图说:9月25日,龙邦科技新品发布会推出“高电气强度绝缘芳纶纸”

在9月25日的龙邦科技新品发布会上,参与研发的龙邦科技常小斌副总工公开展示了这款芳纶纸。常小斌称,龙邦高电气强度绝缘芳纶纸的核心优势是:0.08-0.25mm规格略低于杜邦,但远高于国内同行,0.3-0.76mm规格则全部高于杜邦。他强调,和杜邦王牌产品T410绝缘纸相比,龙邦L633A高电气强度绝缘芳纶纸的稳定性和绝缘性更佳。

这款高电气强度绝缘芳纶纸研发过程中,龙邦科技总工李永锋带领团队,进行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期间,李永锋的恩师-——华南理工大学的陈克复院士给予了很多意见和帮助。陈克复长期从事轻工造纸技术与装备的研究工作,所承担的科技重点项目极大地推动了我国造纸工业技术进步和绿色发展,并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创新奖等重大奖项。

图片 3

图说: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克复参加龙邦科技新品发布会

说起龙邦芳纶纸,78岁的陈克复院士激动不易,他表示,芳纶复合材料的产业化对我国国防建设、主导型工业项目如大型飞机、高速列车、造船、电力、电子信息等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今天终于看到我们能研发出比肩杜邦的芳纶纸,太开心了。”

龙邦科技 全球领先的芳纶生产商

经过十几年艰苦探索和反复小试、中试,龙邦科技取得了巨大成绩,创造了多项全国甚至世界第一,成为国内首家能实现1313、1414两大类芳纶纸工业化量产的企业,幵成功突破半个世纪以来西方对中国戓略材料的垄断,也是世界上第一个自主研发芳纶屏蔽材料的企业。

今年5月7日,江西省委书记刘奇一行赴赣州龙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调研考察,刘奇书记对于芳纶新材料技术研发、产品性能、生产过程、工艺流程和企业环保设施等情况,予以充分肯定。

图片 6

图说:9月25日,龙邦科技新品发布会展示“芳纶截面异形纤维”

当天的新品发布会上,除了绝缘芳纶纸,龙邦科技还展示另外一款新品——芳纶截面异形纤维,主要用于过滤行业和防护服具。

随着近年来空气污染指数急速上升,公众的环保意识逐渐加强,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并落实涉及多领域多行业的环保等级要求。传统电除尘器装置已经无法满足环保等级要求,由于袋式除尘器具有优异的过滤性能,近年来得到大面积推广使用。

袋式除尘器长时间在高温、腐蚀性环境工作,因此要求滤袋材质必须具有一定的耐高温、耐腐蚀性能。芳纶纤维由于其优越的耐高温性能、良好的耐酸碱腐蚀性能、优异的耐磨擦性能、高强度等特征,在过滤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另外,用芳纶纤维制成的防护服具有不燃烧、不熔融、不产生毒气的特点。

芳纶纤维和高电气强度芳纶纸一样,技术理念先进,都属于芳纶行业的前沿产品,在前期市场测试中广受好评。

龙邦科技执行董事郑学定在发布会上表示,经过艰苦努力,为国家生产极具战略意义的高电气强度芳纶纸,是企业之幸,“我们全体员工都为之骄傲!”


来源:

推荐阅读:IT商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