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热线
您的位置:江西热线首页 > 科技 > 正文

争论与资格——聊聊华为旗舰Mate 8

争论与资格——聊聊华为旗舰Mate 8本文开始之前,首先还是给各位关注本人小小账号的朋友道个歉,毕竟离最近一次更新,已经过去快两个月了,以至于有同行和我开玩笑说:“哥,该更新了,两个月不更新,孩子都怀上啦!”的确是没办法,春节之后,各种琐事太多,个人的,杂志的,能找个时间静下心来撸篇自己想写的文章太心不太容易,再加上自己写文章的习惯问题,成文总归不是太快。所以,能习惯或是看得快我这种BB文风格的朋友,而且这么长时间也没有取关,谢谢各位。

争论与资格——聊聊华为旗舰Mate 8重新开始更新,从哪里开始呢?手上是有几款新机,vivo Xplay5,小米5,OPPO R9……但上手时间有限,还没有用出心得来,想要写点东西总觉得还差点什么,想了半天,不如就从手上这台用了小两个月的华为旗舰Mate 8开始吧。反正我知道离它发布上市过去的时间并不短了,有关它的评测、体验也有很多了,但有意思的是,关于这款手机的争论却到现在也没有消停,甚至我还打了自己的脸,因为2015年11月26日Mate 8发布的时候,我就说:“华为选在这个时间窗口发布旗舰Mate 8很聪明,因为离明年3月骁龙820量产、各品牌旗舰发布的时间还很长,再加上元旦、春节持续的消费高峰,Mate 8独自领跑旗舰机市场会很有优势……等到这些旗舰都上市了,4月P9又该发布了,这个节奏真心很好”,但打自己脸的事实就是:3月都快过完了,真正开卖的骁龙820平台机型就只有两款,而且三星S7和小米5都还没卖几波,LG G5和Xplay5旗舰版都还木有上市,其他家的旗舰更是没影,相反,倒是像vivo Xplay5、OPPO R9这些采用骁龙652平台的机型卖得风生水起。好吧,今年手机市场的节奏真的有些看不懂了。

争论与资格——聊聊华为旗舰Mate 8关于Mate 8的外观,不想评价太多,我对大屏机的感觉向来不是很强烈。但是在它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Mate 7、P8、Mate S这些此前的机型各种元素都在Mate 8身上有了不同形式的继续和发扬,比如和摄像头边框集成在一起的NFC天线,它很好的解决了全金属外壳带来的信号屏蔽问题;机背上下顶部的天线条被近一步压缩,对整体感带来的视觉干扰更少,不过这并不关键,因为我看到的Mate 8用户,没有哪个不用套的——这个问题后边再聊;弧形背面曲线和拉丝工艺的中框边缘对握持手感提升帮助很大,只是6英寸屏幕和185克的重量,带来的压力还是显而易见的;相比Mate 7,Mate 8正面的屏占比更大,但黑色的边框并不能非常明显的区分出来,这也在一定程度在视觉上很好的回避了华为手机著名的屏幕大黑边,如果考虑到Mate 8突起并不低的中框,所以个人认为华为手机这一DNA在Mate 8也同样得以保留。但是不管怎么说,从外观设计、工艺等诸多方面,华为还是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一套体系,至少不会被冠以“iPhone Like”这样的头衔,口碑面子方面还是说得过去的。不过有意思的是,在华为官方网站,对于Mate 8的外观描述也都不是太多,更多笔墨都放在了功能上,可能对于华为来说,自家手机采用这样的外观差不多也算是家族式设计,习以为常了吧。

争论与资格——聊聊华为旗舰Mate 8接下来聊聊Mate 8上边那块海思SoC——麒麟950,这大概算是Mate 8身上被吐槽最多的部分了,因为很多人都认为它不够资格放在一台旗舰定位的手机上。先来看看这块SoC的主要规格。8核CPU,4个Cortex A72@2.3GHz+4个Cortex A53@1.8GHz+微智核i5(其实就是协处理器);GPU则为ARM最猛的Mali T880,对于这个可以自由选择核心数的GPU,麒麟最后只谨慎的选择了4个核心,即Mali T880MP4;而在网络支持方面,最高支持Cat.6,主要性能就是这些了。要是站在略专业一些的角度来解析,麒麟950的确是有些令人费解:

争论与资格——聊聊华为旗舰Mate 8

•从CPU的角度来看,4个2.3GHz的大核性能非常强悍,从安兔兔跑分上来看,Mate 8的CPU部分为33106分,而手上的小米5高配版,采用骁龙820(2.15GHz Kyro 4核),CPU部分不过只有24823分,Xplay5的骁龙652(4个Cortex A72@1.8GHz+4个Cortex A52@1.2GHz),CPU只有22354分,在CPU这个部分,麒麟950可着实长脸;

•GPU部分,麒麟950的Mali T880MP4跑分为17150,不仅和小米5高配版Adreno A530的41914相差甚远,比起Xplay5 Adreno A510的17541都还略逊,更不用说和同代的SoC比了,其他资料也显示麒麟950的GPU性能还不如上代的骁龙810和三星Exynos 7420,因为这一块的拖累,整体分数差不多和骁龙652在一个水准上;

•MODEM部分,麒麟950下载支持到Cat.6,不但比小米5高配版骁龙820的X12 LTE支持Cat.12差很远,也同样不如Xplay 5上骁龙652的X9 LTE所支持的Cat.7,同样的,麒麟只能支持到Cat.4的上传也不及这两款SoC。

还是那个话,跑分不代表一切,但却能说明一些问题。其实Mate 8和麒麟950所体现的情况,在我的眼中是何等的熟悉。远的就不说了,比如PC在奔腾4时代的CPU高能但其他一切低配的情况几乎就是这样,不过知道这件事儿的人应该会暴露年龄,那么我们就说说离得不远的超极本吧,貌似也同样是这样的情况:很多采用标准移动版酷睿CPU+独立显卡的中端走量笔记本,在性能上是绝对可以碾压低频移动版酷睿+核芯显卡的超极本的,但前者好多价格连后者的一半都不到,但是这样的差异,好像并不太影响超极本在目标人群中的销量,因为太多的商务用户最在乎的并非性能,而是电池续航时间和便携性,这两方面,轻巧灵便颜值高的超极本绝对好过傻大黑粗的主流本。当然,另外就还有苹果的MacBook Air和MacBook Pro,也在核芯显卡性能满足Retina显示要求的情况下大量进行普及,虽然在我等老Mac用户心目中,不用独立显卡就对不起Pro的名号,只是,也许这就只能算是情怀了吧。

回到Mate 8上来吧,我们不得不从两个方面来看它和麒麟950身上体现出来的这个问题。

1.目标人群。相信很多人都应该多少了解Mate 7当年一炮而红的原因,貌似把这个原因称为机遇更合适,这从根子上就造就了Mate 7之后这条产品线的目标人群,就会是很多政企人士。从他们的比较主流的用机需求来看,够快的性能+够长的电池续航时间+识别率高且符合出入场合的外观,这三方面综合素质足够的高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这里说的够快的性能,主要是指非游戏和娱乐的用途,反正我没见到几个这类用户成天沉浸在大型3D手游上,一些可以打发碎片时间的休闲游戏用麒麟950的能力来应对足矣。其实Mate 8整体性能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在装机的时候导入微信聊天纪录,1.2GB大小的微信聊天纪录传输完成之后的导入速度,它是我用过的所有手机最快的,另外还有一款手机是魅族PRO 5。而这种并不太依赖GPU的应用上,Mate 8的确有值得称道的地方,其实别说那4个2.3GHz的A72核了,光是4个频率达到1.8GHz的A53内核,性能已经相当不错了。所以,当用户能在整个手机的使用中感觉到不仅仅是流畅的高效率,那么Mate 8的体验打造就是成功的——Mate S的卡顿,使用过的朋友应该会印象很深刻吧!

2.麒麟自己。海思麒麟一直是华为自有产品的御用SoC,所以麒麟整个产品体系的推出也应该是顺应华为产品的节奏,而非像MTK或骁龙,需要同时面对那么多的终端客户,为了满足尽可能多终端客户的产品卖点需求,只能尽可能多的给自家的SoC加载特性,特别是旗舰SoC。如果客观来看现在运营商的网络状况,4G+,即LTE A,也就是CA(载波聚合)才刚起步,目前三家运营商的新兴的双载波聚合基本都只能达到Cat.6,即300Mbps的速率,这也恰恰达到麒麟950网络支持能力的上限。但是终端产品的发展速度明显是快过运营商的速度的,等到速度更快的多载波聚合网络推出的时候,Mate 8应该早就被淘汰了——谁手上还有Mate 7,看看现在用起来是什么感觉?在这方面,华为不禁又体现出来“贼”的一面,因为当手机上网不流畅的时候,用户8成首先会骂运营商,要是周围别的用户上得起网,又才怪自己手上的机器信号不好,但偏偏华为又一直在宣传自家产品信号特别好,所以,在这个时候,运营商依旧会在用户的埋怨中背锅,而手机收讯能力的好坏自然会退居次席,至于手机的网络支持能力,普通消费者鬼大爷会在乎Cat.X中的Cat中指“喵星人”还是“UE-Category”,这大概也只有成天盯着参数表看的搞机人才会关心了——君不见OPPO R9首销日就撸出去18万台,又有谁在乎它长得像谁啊?不过作为搞机人,我还是要悄悄说一句:“麒麟950真小气,当初说好的Cat.10呢?”

争论与资格——聊聊华为旗舰Mate 8

争论与资格——聊聊华为旗舰Mate 8

可能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再加上从麒麟920开始就不断积累的省电经验,放在Mate 8上还真就放了一颗卫星。采用4000mAh电池的Mate 8在我使用的这段时间里,表现都很抢眼,但最让我吃惊的还是除夕夜用它参加各个微信群的红包大战,有图为证。另外,Mate 8让我满意的是,华为现在新机的ROM稳定性还有性能表现都有很大进步,想起刚开始用Mate 7的时候,双卡双待不到10个小时的电池续航表现,真是让人泪奔,一度让我有手机电池漏电的错觉,直到更新了3~4版之后,才改变了这样的囧境。另外,Mate 8还是华为继荣耀7之后又一款明确提出9V@2A快充的产品,尽管比起有些友商的快充特性不算太出众,比如OPPO,联想P1,但是对于4000mAh容量的大电池来说,总归是件好事。

争论与资格——聊聊华为旗舰Mate 8

争论与资格——聊聊华为旗舰Mate 8

争论与资格——聊聊华为旗舰Mate 8

争论与资格——聊聊华为旗舰Mate 8

争论与资格——聊聊华为旗舰Mate 8

争论与资格——聊聊华为旗舰Mate 8

Mate 8的其他一些特性就简单说说吧,比如指纹,刚开始的时候华为家的产品在这方面的体验有一骑绝尘之感,不过现在大家都算是半斤八两了;拍照,1600万像素索尼IMX298在Mate 8上的表现仅算是差强人意,反正华为Mate系列的拍照水平拉通看就是中游水平,满足日常使用问题并不大。另外,Mate 8的免提通话效果相当好,出差过程中用它开过两次电话会议,打开免提,在酒店房间里说话对方都能听得清清楚楚,我很是喜欢这样的随性感。

争论与资格——聊聊华为旗舰Mate 8

对了,华为EMUI现在的情景智能功能比起刚开始的时候好用很多了,特别得瑟的截了一张图,你应该就能对Mate 8能在你的工作生活中扮演什么角色有个数了。由于i5协处理器的加入,每天用Mate 8记录自己的活动量不免也成为了习惯,有它在,也可以不用考虑什么智能穿戴设备了,挺方便的。至于指关节2.0嘛,真的,用过之后就会上瘾的,不是花架子,灵敏性也提升了很多。

刚开始的时候说了,关于Mate 8的评测和体验文已经很多了,所以本文说的比较多的还是在于自己的一些看法。到最后例行的BB时间,就再说说我了解到的Mate 8一些情况吧。关于Mate 8销量说法很多,我了解到的数据应该是200~300万台的样子,这样的成绩不能说好,但也不能说太坏,但应该都没有达到华为和市场双方的预期,华为想要在3000元甚至更高阶的市场站稳,困难并不在少数,但有一点是肯定是,就是必须在这个市场区间认真耕耘不短的时间,单纯拉高售价只能是一厢情愿,远有D2,近有Mate S,与此同时,这个价位段以下的市场区间,如果没有能夯实基础的产品也是不行的,换句话说,如果将要发布的P9不能稳住,不能扭转P8所带来的负面效应,那么华为的中高端战略之路可能就有些危险了,其实看看OPPO和vivo两家的路线,应该就能大致明白一二吧。不得不再说Mate 7,它的成功,有必然的因素,但也有偶然的因素,但若就此放大偶然,无视必然,我个人也就不会看好了。其实Mate 8的上市时间真的选择得非常好,但整台手机被吐槽得最多的麒麟950,可能需要华为整个产品体系去好好对待(至于闹得沸沸洋洋的大红屏,反正我手上这台机器没问题)。另外,我所能看到的Mate 8用户,真的有很多都是政企工作人员,比如有次发布会,采访台上坐的6个人,有4位都用的Mate 8,而且都是套着原装皮套的Mate 8,没错,就是包装盒里那只,其中三位是政府官员,另一位则是和他们一直打交道的企业老总,Mate 8成为这类消费人群的用机,这个定位是真的很成功了,资格也有了,但这种效应的如何进一步传递和放大,要做的事真的还有很多,也许首要,就要从减少明显的槽点做起。

来源:

推荐阅读:深圳都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