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热线
您的位置:江西热线首页 > 企业 > 正文

vivo X50大热背后:vivo的创新方法论

据悉,vivo最新的旗舰影像手机X50系列新品预售截至6月5日已经突破6亿元。预售反馈数据也显示这款机器大概率又将是vivo另一款爆款机型。

vivo X50大热背后:vivo的创新方法论

vivo X50系列的技术亮点是微云台,把防抖的云台塞入手机内,很大程度上克服了手机拍照片或视频抖动的痛点;此外,X50也是去年vivo明确设计驱动战略后全新打造的第一款旗舰产品,重回初心的简洁和雅致设计获得了用户积极的回应。

vivo的X系列一直是公司最主力的机型,属于粮仓产品,影像功能和时尚设计是X系列最突出体现。

vivo X50大热背后:vivo的创新方法论

设计驱动战略带来X50产品竞争力

当手机成为人身体的延伸,手机就不再是简单的通讯工具,而是人们彰显个性和生活态度的时尚单品;是实现自我表达的载体;更是人与世界连接的桥梁。如何通过设计创造出令人心动的手机产品,以更极致的设计满足用户想象,帮助用户无负担的和世界沟通,是vivo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在vivo企业内部更将“设计”作为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希望以令人心动的设计搭建科技与用户之间的桥梁,不断为消费者带来全方位的体验创新。

vivo工业设计总经理余锋日前接受采访时详细解释了vivo的设计驱动战略。他表示设计驱动其实是vivo内部做整个系统运作的时候的一个策略和方向。

“早期手机的内部堆叠方案或元器件组合方案是预先制定好的,待到做工业设计部分的时候再围绕现有设计去做细节的丰富,这样的模式在整个行业中也比较普遍。我们做X50到设计时,明确了“设计驱动”的思考方向,通过打通整个产品设计链路来为消费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可以说vivo设计驱动是基于消费者需求的角度出发,做出令人心动产品的最优方案。”余锋表示。这一设计理念在vivo X系列上最为明显。回顾vivo经典设计的代表作——vivo X1,在那个智能手机刚登上历史舞台的时代,vivo的产品就凭借雅致、简洁、纤薄的设计风格而备受用户喜爱,而X1更是以6.55mm的超薄机身打破了当时的手机机身记录,成为当时世界上最薄的智能手机。

之后vivo X3又凭借6.3mm极致超薄机身成为当时手机中的纤薄王者。2018年,vivo X23将“光感美学”的优雅时尚设计带上了纽约时装周的秀场舞台,并受到了CFDA(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设计师的喜爱和点赞。2020年初vivo与国际知名华裔设计师Alexander Wang深度合作了vivo X30系列AW联名限定版。机身极为大胆的选择了全镜面设计,使用镀铬工艺,通体不加任何多余的设计和颜色,让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展示自我,更得到了时尚界的热烈追捧。

vivo X50系列设计师任安接受采访时表示:“vivo从X1、X3再到X5始终秉持极简的风格。希望用化繁为简的设计来打动消费者。这个风格奠定了vivo X系列的基因,也就是X50设计需要做的传承和创新。”

vivo X50大热背后:vivo的创新方法论

具体到X50系列,一方面继承了X系列的简洁和雅致的设计理念,但同时也做出了创新设计。

设计师任安表示,X50系列设计有两大特点,首先是要把专业影像传达给用户和消费者。“当手机可实现拍照功能时,最初只有一个摄像头,现在变成三四个,未来可能会更多,这时候手机该如何设计?我们的手机是不是变得更像单反手机了?”这一系列的思考成为了X50系列阶梯式镜头模组设计的重要切入点。

另一个特点是雅致设计。任安称:“雅致是优雅和精致,给人以安静、平和、有秩序的美。所以X50的外观设计以‘雅致’为核心设计理念。在外观上我们做了特别多的细节优化和巧妙设计,包括双色云阶的镜头组设计、摄像头模块的R3圆角矩形、雅致的配色和轻薄的手感等。”

vivo X50大热背后:vivo的创新方法论

当然,为了实现专业影像和雅致设计,vivo的设计团队在X50设计过程中克服了众多挑战。比如由于微云台的加入,会带来超过2mm极高的凸包,对于视觉美观、持握手感、手机平放姿态都有着巨大的破坏。X50系列突破性的设计了双色云阶,两层台阶,如层云叠上,化解了云台和主摄凸包的总厚度;又如云扁平而舒展,视觉感官极为干净、轻薄,实现了科技和人文的平衡,正是“设计”的灵魂内核。

双色云阶不仅是X50系列独一无二的美学追求,也为手机行业越来越多的摄像头带来越来愈大的黑块这一难题,带来了解决方案。

微云台等技术创新加持的X50硬核科技

手机产品的竞争力一方面靠外观设计差异化,另一个方面还是要看技术创新。大量的黑科技应用能使得产品在与友商产品竞争中占据主动权,同时这也是考验一家手机企业技术底蕴和对新科技的把握能力。

这次vivo X50 Pro引入的微云台可谓是手机领域的一大创新,也再一次体现了vivo的技术实力和态度。

自从影像器材诞生以来,防抖功能就一直伴随左右。但限于技术原因,传统手机的光学防抖在诞生后的十几年中都没有思路与技术上的革新。

vivo X50系列搭载的创新微云台防抖技术尝试了一种新的思路。据介绍,vivo X50系列搭载的防抖微云台通过异形磁动框架、S型FPC排线等黑科技突破主板空间极限,将主摄与主板在空间上巧妙堆叠,最终将微云台成功“塞入”手机当中。

相比传统光学防抖“平面移动”、“镜片防抖”思路,微云台能实现立体防抖以及100%的模组整体防抖,使整个画面稳定效果保持一致,实现了全画幅稳定,避免边缘模糊现象,同时也大幅提升曝光时间。

vivo X50大热背后:vivo的创新方法论

vivo X50大热背后:vivo的创新方法论

得益于微云台防抖性能的出色发挥,vivo X50系列暗光场景的曝光能力大幅提升,即便在较暗环境下,依然可以保持出色的画质。

作为一台旗舰级影像手机,vivo X50系列支持超级夜景、夜景逆光人像、星空模式、专业人像模式、60倍超级变焦、超广角、超微距等功能,力争打造全焦段智慧影像新概念。

vivo X50大热背后:vivo的创新方法论

vivo X50大热背后:vivo的创新方法论

vivo X50大热背后:vivo的创新方法论

拥抱5G策略,一季度重回全球前五

国际权威机构IDC最新报告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020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11.7%。其中,三星、华为、苹果依旧稳居前三,分别为21.1%、17.8%和13.3%。vivo则在今年Q1重回全球前五,手机出货量逆势增长7%,并且是前五名中年增长率最高的。

vivo X50大热背后:vivo的创新方法论

IDC分析认为,vivo依靠丰富的线上产品线覆盖,在疫情期间的线上渠道市场表现稳定。而在2月和3月内推向市场的iQOO 以及Z系列新品,除继续重点面向线上市场外,也迅速将vivo的 5G产品覆盖到了更广泛的价位段及用户群体。

IDC的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vivo在印尼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名跃升第一。这是vivo在继2019年第三、第四季度取得市场第二后成功登顶,在印度尼西亚智能手机市场拿下第一,市场份额达27.4%。报告指出, 这是vivo首次成为印尼市场的领导者。

2020年是5G大规模普及年,从目前看vivo的5G策略得当使得产品市场占有率继续攀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vivo 5G通信研究院院长秦飞介绍称,在技术方面,vivo很早就开始进行部署了,从5G专利、产业链布局,到芯片联合研发和5G应用创新,vivo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从2016年起,vivo就加大了对5G的投入,在北京成立了5G研发中心,全面地参与5G核心技术与标准化的研究。近日,位于北京电子城IT产业园的vivo北京研发中心新办公楼正式启用,将承担通信技术预研、人工智能、互联网基础平台等重要基础研发工作。自北京研发中心成立以来,vivo全面投入5G核心技术及标准化研究。截至目前,vivo已经累计申请了2000多项5G发明专利,向3GPP标准化组织提交5G提案超过3800篇,位列3GPP影响力前十。此外,在2017年vivo启动了5G天线与射频关键技术的预研;到了2018年,vivo启动了5G终端试验样机的研发,并且在第四季度开启了与网络设备合作伙伴的联调;2019年,vivo在行业中率先发布了5G商用终端;2020年,vivo将参与5G后续标准制定,推动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vivo X50大热背后:vivo的创新方法论

据介绍,vivo从去年8月以来,已经推出了超过10款优秀的5G手机,率先实现了全系列5G手机布局,让更多消费者能够更快的用上5G的同时,持续推动整个5G产业发展普及。

过去一年看到了市场对5G的期待,也看到了消费者对于5G手机超乎预期的热情。得益于过去多年来的技术储备和充沛产能,vivo有充分的信心,通过持续推出具备不同功能的产品,为不同需求的消费者带来丰富的5G终端选择。正如vivo 5G通信研究院院长秦飞所说:“这些产品在市场上的出色表现,也证明了我们积极拥抱5G的决策是非常正确的。”相信vivo继X50系列之后还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加惊喜的产品和体验。

来源:

推荐阅读:成都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