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热线
您的位置:江西热线首页 > 资讯 > 正文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IT168 评测】从半个世纪前的大哥大,到十几年前的功能机,再到如今的几乎每个人都在使用的智能手机,手机也从最初的只能通话、短信发展到简单的多媒体终端,再到如今连接世界的智能手机,随着科技的进步和计算能力的提升,智能手机已经几乎融入在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百度词条中,智能手机的定义为:具有独立的操作系统,独立的运行空间,可以由用户自行安装第三方软件,并可以通过移动通讯网络来实现无线网络接入手机类型的总称。可以看到,如今阶段的智能手机还处在各种信息的读取和展示,而缺乏对信息进行深度处理的能力。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随着硬件技术和软件算法的进步,对于“智能”一词,也已经要求终端设备能够逐渐变得有思想,在一定条件下对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做出相应的反馈,在使用中变得更加简洁高效。前不久,荣耀以“致未来”的定义发布了荣耀Magic这款产品,号称是由智能手机迈向“智慧手机”的探索,而我们今天这篇评测,就来体验这款“向未来致敬”的手机究竟如何。

硬件参数简介

在荣耀Magic会后赵明总裁的专访中,我们了解到荣耀Magic这款产品出自华为的2012实验室,荣耀用了四年时间集中打造出荣耀Magic,因此这款产品体现出的是荣耀对未来手机发展演进的长期战略,而并非与当下一些互联网旗舰一样去比拼硬件配置。文章的这一部分,我们就来看看荣耀Magic这款产品究竟采用了怎样的硬件配置。

荣耀Magic基本参数
屏幕特性5.09英寸 2560x1440像素
机身尺寸146.1*69.9*7.8mm
机身重量145g
处理器麒麟950
网络模式双卡双待全网通
机身内存64GB
运行内存4GB
相机特性后置双1200万像素摄像头
特色部分超级快充/精致设计/智慧系统
电池容量2900mAh电池 5V8A充电功率
操作系统Magic Live(基于安卓6.0)
机身颜色玄金黑色
销售价格3699元

通过表格可以看到,荣耀Magic的硬件配置并不算当前的顶尖段位,相比之下,荣耀Magic的硬件部分最大亮点在于支持5V8A最大40W的充电功率,在当前市面上绝大部分主流旗舰机中可以称得上独一档的高水平。而据称荣耀Magic的Magic Power充电系统则是由华为2012瓦特实验室的最新研发成果,在电池材料上新引入特殊的石墨分子结构以及设计新的充电回路,真正实现利用碎片化充电的场景需求。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根据官方宣称,荣耀Magic可以达到十分钟充满30%,半小时充满90%,我们也实际测试了一下充电速度,从时间截图可以看到,确实能达到官方宣称的标准。

外观设计: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荣耀Magic采用5.09英寸双曲面屏幕,作为一款向未来致敬的手机,荣耀Magic在外观设计上采用非常激进设计,双曲面屏+后3D玻璃所带来整机圆润的握持感,结合正反上下四个边缘的弧形设计打造出的所谓“八曲面”使得整机充满了曲线的线条感。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机身顶部依次排列着距离感应器、红外LED灯、听筒、光线感应器、前置摄像头以及红外相机。而为了避免出现机身顶部由于开孔过多对外观造成的影响,荣耀Magic采用UV喷涂工艺,将前面板的这些开孔隐藏,仅有前置摄像头明显可见,拥有很强的一体化既视感。而荣耀Magic上添加的红外装置与传感器相配合,组成了荣耀Magic对外界的感知系统。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机身底部为带有指纹识别的Home键,荣耀Magic也成为荣耀系列产品中第一款采用前置指纹识别的产品。荣耀也为这颗Home键命名为:Magic Touch,拥有三合一的功能:单击回主界面,双击切换多任务界面、左右滑动为返回功能。操作逻辑与目前大部分安卓手机采用的轻触、按压这种操作逻辑不太相同,因此刚上手的用户需要付出一些学习成本来适应。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除了八曲面,荣耀Magic的另一大设计亮点在于极简边框设计与底部的复式SIM卡槽。不同于大多数手机将SIM卡槽与音量/电源键分别放在手机两侧的设计,荣耀Magic在设计上采用极简边框的理念,在机身侧边只保留电源键、音量键,一体化金属中框显得更纯净。而在色彩上,荣耀Magic的边框采用类似玫瑰金的玄金色,最薄处只有2.8mm,与黑色面板搭配起来比较具有视觉冲击力,也符合荣耀Magic具有科技感的定位。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机身底侧则包含3.5mm耳机孔、复式SIM卡槽、Type-C接口及扬声器。荣耀Magic创新性的设计出复式SIM卡槽,通过将两张SIM卡上下安放的方式来增加机身内部的空间利用率,并且在网络方面也支持到当前的七模全频,可以做到双卡双待全网通(不支持两张电信卡同时使用)。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机身背部同样没有过多复杂的设计,一颗LED补光灯与两颗1200万像素双摄像头采用纯平设计,并列摆放在背部上方。荣耀Magic整体采用Class-A流线造型,机身充满曲线的线条感,在光线的反射下拥有光影流动的效果。

小结: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荣耀Magic,因此产品的美丑我们并不做过多的结论,但从产品细节而言,我们依然感受到荣耀Magic在产品ID设计方面的用心。在当前大部分手机设计比较趋同的情况下,作为定位在探索“未来”的产品,荣耀Magic大胆的ID设计、创新的细节的确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Magic Live体验:向智慧手机探索

之所以荣耀Magic被称为未来手机,很大程度上是其在系统方面做出的尝试。荣耀Magic搭载了被称为Magic Live的智慧系统,能够综合分析传感器、用户习惯等信息,主动为用户提供相应的帮助服务。在文章的这一部分,我们就针对这一系统进行解读,看看其是否如传言一般智能。

首先,有必要为大家澄清一件事情,Magic Live的本质仍是基于Android 6.0的定制系统,与荣耀传统的EMUI相同,但在整体设计、交互细节上进行了一些改变。我们首先从最直观的设计入手,解读Magic Live。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Magic Live的锁屏界面就给人一种极强的视觉震撼,深邃的宇宙中,星球与太阳的光芒相互掩映,配合重力感应也有一定的动效。而时间的设计也很巧妙,时、分、秒以此呈现,时刻都有数字变换,更有一种面向未来的倒计时既视感,侧面暗示了荣耀Magic的理念:致未来。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进入系统首页,Magic Live的图标焕然一新,相比于过往EMUI的明快色彩+圆角矩形的搭配,Magic Live的图标偏向于拟物化的风格,轮廓和阴影都清晰可见,使得图标层次鲜明,更加精致。比如地图的图标可以清晰看到地图的折痕,时钟的图标也有即时的动效,秒针时刻都在转动,日历也会随日期的更迭而改变。这种细节处的设计,使得系统不再冰冷,更有生气。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区别于传统的下拉菜单设计,Magic Live的下拉菜单分为两屏,分为运动信息呈现与日常通知,快捷的设置开关需要从底部上滑实现调出,类似于iOS的设计。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从主页向右滑动,所谓的负一屏也是Magic Live的一大特色。目前的系统通常会将新闻流、搜索框或者自家的服务(乐视视频)接入,Magic Live则是呈现用户收藏的内容,包括不同应用浏览的商品、照片、文章、视频、或音乐,并且通过智能分类后,以色块的方式整理出来,呈现简洁清晰,方便用户快速查阅。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由于荣耀Magic在前面板底部集成了一颗指纹识别按键,因此Magic Live的交互也有一定的改变。包括按下回到主界面,长按进入近期任务,左右滑动返回上一级菜单,需要一定的学习成本。尤其是返回,作为安卓手机中最为高频的操作,左右滑动实在过于繁琐,手指很容易疲劳。当然解决方案也很简单,Magic Live提供了虚拟按键选项,调出即可。

关于Magic Live的最直观呈现,我们暂且说这么多,下面我们来谈一谈这款系统的核心——智能。Magic Live的智能在于能够综合分析传感器、用户习惯等信息,主动为用户提供相应的帮助服务。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感知后自动点亮屏幕

在感知方面,荣耀Magic Live集成了众多传感器,包括前置红外摄像头、光线距离感应器、内置陀螺仪、GPS等,这些传感器为智能提供了硬件基础,可以实现对环境、状态的感知。比如当手机感知到周围光线昏暗的时候,会在锁屏界面直接呈现出手电筒应用,调用及时方便。手持手机,手机也可以感受出握持的姿势和用户的目光所及之处,从而自动点亮屏幕。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更为关键的是,借助红外摄像头,荣耀Magic可以进行人脸识别(事先需要设置),从而区分呈现锁屏内容。具体而言,当用户手机接收微信、短信等个人信息时,如果是用户在锁屏状态下查阅,会有具体的消息呈现,而当其他人查阅时,只能看到微信、短信的通知信息。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非机主显示信息界面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机主显示信息界面

除了这种基于环境状态的简单反馈,Magic Live也可以对用户的既有行为做一定分析,从而进行相应的行为预测,再联合多方应用进行一系列的主动帮助服务。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被问及地址时,输入法自动弹出目前所在地点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表达出看电影的意愿时,推送出电影信息

以微信中的一段聊天为例,当被问及“你在哪里”时,系统会分析出语义,从而在输入法选择框自动弹出目前所在地点。而当对话中出现电影名称、或者表达出看电影的意愿时,系统就会推送出目前热映的电影信息,进而一步一步引导用户完成比价、购票、建立日程、出行、取票、影评等操作。引导中系统也会根据所处位置、时间等信息综合做出决策,包括就近停车位的选择、到达影院后直接弹出取票码等。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DeepThink功能,分析体育新闻

Magic Live的智能还体现在DeepThink功能。通过长按Home键呼出,系统会自动将当前页面的内容进行分析,提取其中的关键信息,包括电影、名人、景点、音乐等,最终以卡片的形式呈现,用户再从中拾取对自己有价值的信息更加方便。但就目前而言,这项应用有一定的局限性,除了上述类别的信息,其他信息的识别并不可靠。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使用过程中,基于其内置的机器学习模式,Magic Live会逐渐熟悉用户的使用习惯,从而在不同场景为不同用户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也正是这种原因,Magic Live在初期可能并不是很得心应手,需要一定的宽容。

额外说明的是,Magic Live的智能是建立在获取一定用户信息的基础之上,而这些数据是在用户授权的情况下才可以得到,并且所有隐私数据不对第三方开放,只在本地进行处理,加之海思提供的SecureOS安全保护,隔绝于软件系统进行加密、解密操作,保证安全。

体验下来,Magic Live的智能给笔者最深刻的印象在于三方面,其一是对于环境、状态的敏感感知,其二是对文字、图片等信息的分析,其三是联合多家服务供应商,主动提供一系列的连贯服务。这三者的巧妙联动,正是Magic Live的智能所在。

拍照体验: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荣耀Magic采用后置1200万像素双摄像头,同样采用黑白镜头+彩色镜头的解决方案,在拍照时黑白镜头负责捕捉物体细节、彩色镜头负责描绘颜色,两个摄像头同时工作,通过算法融合两张图片,以保证双摄像头的拍摄效果。文章的这一部分,我们就通过样张来看看荣耀Magic的拍照实力怎样。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北京冬日的雾霾天,荣耀Magic对于场景的表达比较准确,白平衡略微有些偏冷的倾向,天空的乳白色也还原的比较到位,整个画面有一定的通透感,边缘画质也并没有过多受损,可以看到,荣耀Magic所采用的镜头素质还是比较不错的。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室内场景下,荣耀Magic依然有着不错的表现,在周围光线亮度不足的环境中,荣耀Magic依旧有不错的表现。对于各个颜色的还原比较准确,画面亮度也比较高,在调教方面也并没有因为亮度问题而狂飙ISO,使得整个画面的纯净度保持的不错。在正常情况下,荣耀Magic的对焦速度也还不错,但少了激光对焦的加入,在夜间亮度不足的情况下则会出现拉风箱的现象,显得有些不够干脆。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荣耀Magic样片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iPhone6S Plus样片

夜间场景下,可以看到,荣耀Magic与iPhone6S Plus相比,二者的画面亮度几乎不相上下,但荣耀Magic的画面更加纯净,通过对比也可以看到,荣耀Magic对于噪点以及对眩光的控制也比较理想。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荣耀Magic样片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iPhone6S Plus样片

在比较极端的夜景下,荣耀Magic的画面亮度较高,而iPhone则显得比较保守。尽管噪点较少但整个画面基本看不太清,而荣耀Magic则对于被拍摄主题的还能看出个大概。不过在夜间成像上,经过笔者多次拍摄测试,荣耀Magic的白平衡很容易出现偏红的倾向。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大光圈样张

功能上,荣耀Magic依旧保留了大光圈、黑白相机等双摄像头的经典功能,并且在滤镜上也有着不错的表现。在开启了大光圈模式后,双摄像头不仅会对对焦物体进行测距、记录景深,还会对画面上各个距离上的物体进行对焦识别,从而可根据选择不同对焦点获取不同的背景虚化效果,对于想要凸显拍摄主体十分方便。

而黑白摄像头则对于一些看似普通的场景有着更好的表达,比如下面的样张,本来只不过是冬天一棵树上的枯树枝,但用黑白相机表达出来,画面则增添了一副冬日萧瑟的感觉。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黑白样片

总的来看,有着今年两款双摄旗舰的铺垫,荣耀Magic的拍照水平还是保持在一个比较不错的水准,亮度充足的情况下白平衡比较准确,画面锐度也合适,有一定的通透感。对于弱光条件下的夜景也有着不错的表现,无论是画面亮度还是对于炫光的控制都可圈可点,并且得益于双摄像头的优势,荣耀Magic在相机功能的玩法上也有一些比较实用的功能。而不足在于夜间的白平衡则没有白天稳定,容易出现发红的现象,并且在大光圈的算法上还是需要进一步提高。

硬件部分:

硬件配置方面,荣耀Magic采用麒麟950处理器,搭配4GB+64GB机身内存,只有4GB+64GB一种内存版本,5.09英寸2K分辨率屏幕,2900mAh电池容量,并且支持最高5V8A Magic Power快充系统。可以看到,在关键的处理器部分荣耀Magic看起来略显平淡一些。而关于硬件配置,笔者猜测或许是由于研发周期比较长,因此在时间上未能与麒麟960周期相配。不过荣耀Magic所采用的人脸信息识别、超级快充也足够感到兴奋。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对于麒麟950这颗一年前的处理器相信大家也都已经有所了解,采用四核A72+四核A53架构,采用14nm FinFET+ TSMC工艺,GPU为Mali-T880 MP4,CPU最高主频为2.3GHz,GPU为900MHz,内存支持2x64bit LPDDR4 1600MHz。我们都知道,架构和制程决定一款处理器的性能,芯片的制程越小,在相同功耗下有着更强的运算能力,在相同的运算能力下则有着更低的功耗对比目前市面上的主流处理器,台积电16nm工艺也属于一流水准。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简单场景下满帧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战斗场景下会掉帧

在实际游戏测试中,采用荣耀Magic运行当前火热的《王者荣耀》,在场景比较简单的状态下,可以保持在29到30帧(满帧30帧)的水平,在需要一定计算能力的战斗场景下则会跌至26-27Fps。而在稳定性方面,一局20分钟左右的战斗,手机温度基本没有变化,游戏帧数也没有影响,基本上在应对日常的应用时,麒麟950的性能完全够用。

另外,此次荣耀Magic采用华为2012瓦特实验室的最新研发成果,在电池材料上新引入特殊的石墨分子结构以及设计新的充电回路,最高支持5V8A的充电功率,命名为Magic Power。原理上,目前快充主要为恒流大电压和恒压大电流两种充电方案,而荣耀Magic则采用恒压大电流方式,在电压稳定的情况下分段调节电流,控制充电速度。而关于所谓的石墨烯电池,最近也是炒的沸沸扬扬,而石墨烯基高温锂电池在这方面主要是利用石墨烯实现锂离子电池贴在电池上,在高温充放电测试下表明,石墨烯基高温锂离子电池温度比普通锂离子聚合物电池低5℃左右,在高温循环下容量保持率也提高13%。因此荣耀在电池上也激进的采用40W的大功率充电。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而在安全性方面,荣耀Magic在手机中内置智能IC芯片及温度保护芯片,还在原装电源适配器及充电线中内置定制的智能保护芯片,形成充电过程中端到端的保护。

评测总结:

在今年年初的一场世纪大战上,谷歌开发的人工智能AlphaGo以绝对优势战胜了目前获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韩国棋手李世石,人们在惊讶的同时也真正开始意识到人工智能在目前阶段所能到达了新高度,而其最明显的特点并非运算速度有多快或者结果有多精准,而是人工智能可以不断的自我学习、提高。我想,这才是人工智能所谓的“智能”与“自动”的区别。“自动”只是一台机器的特性,而“会思考”才是真正的所谓人工智能。

荣耀Magic评测:面向未来的探索者

手机作为当前普及最广、与我们生活联系最紧密的智能终端,毫无疑问地承担着我们对未来智能生活所期待的一个载体。荣耀Magic选择与各种日常生活使用频率较高的应用相结合,将这些功能集成到系统底层,并且加以适度的记忆。尽管可能听起来没有那么玄幻,但确实当下最可信、最行之有效的办法。从大哥大到功能机,从功能机到智能手机,“智能手机”这个词被叫了这么多年,然而手机应该如何才是真正的“智能”,在这方面,荣耀Magic这款产品确实担迈出了向未来探索的一步,我们也应该期待,在未来,智能手机还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来源:

推荐阅读:北京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