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热线
您的位置:江西热线首页 > 科技 > 正文

为什么担忧或讨论孩子的“屏幕时间”,是片面的?!

在疫情之前,你或许已经注意到,媒体上几乎每周都会有“关于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对儿童成长有何危害”的新文章。

不管彼时这件事是否引起你的关注,但此时,疫情时期,在家学习尤其线上学习的展开,让很多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对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问题逐渐感到焦虑。

这焦虑中,有对视力健康的担忧;有对不知道孩子会不会在网上溜号去做别的事的担忧等等。

日前,美国一位多年来一直关注“屏幕媒体对儿童和年轻人影响研究”的作家,就相关问题接受了采访。

她告诉我们,人们真正需要的,并不是担心屏幕时间问题,因为这不该是一个简单粗暴的问题。我们应深入关注并了解其背后的问题。以及,现在,我们更需要的,或者是一个“媒体导师”。

我们将采访内容进行了整理编译,分享给你。

这位作者是Guernsey,她根据多年的关注与研究,著有《屏幕时代》,以及最近出版的《点击、阅读:屏幕世界中读者的增长》。

有趣的是,现在Guernsey几乎不提“屏幕时间”这个词。她说,她现在有了一个更恰当的方法来思考如何监管技术,包括一个教育工作者如何成为学生和家长更好的导师的模型。

以下是采访内容:

记者:当涉及“屏幕时间”时,你如何看待当前人们的争论状态?

Guernsey:我非常理解现在家长和老师们的焦虑,这也是我决定从事这项研究的原因。

当我的孩子还很小时,我也是一个担忧各种问题的家长。当时,我的孩子刚蹒跚学步,媒体上就已经有了很多关于父母在本质上做错了什么,以及关于屏幕媒体将如何影响孩子大脑等文章。

那时,应用程序和触摸屏还没有出现,但仍有很多人感到焦虑。讲真,有些是有根据的。所以,我开始进行这项研究。

我们可以从发展科学中知道什么?从媒体和儿童科学中知道什么?我们对孩子们如何理解屏幕上的二维事物和动手学习有什么了解?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随着我的孩子长大,我始终在继续探索,试图理解研究告诉我们的东西。

真正让我印象深刻的问题是,这并不是简单的关于孩子们的眼球看屏幕时间的问题,但“屏幕时间”这个词,在我们关于它的谈话中很流行。

其实,人们真正关心的,并非屏幕时间。真正担心的,是孩子坐在屏幕前的时间,会不会是一段无意识的时间?或者是久坐的时间?或者是独自一人,没有任何人可以依靠的时间?

这已经成为令人沮丧的情况,因为媒体很难理解其中的细微差别。因此,如果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只听到头条新闻,而不深入细节,他们真的不知道该向谁求助。


记者:除了屏幕时间,你还有什么别的建议吗?

Guernsey:我喜欢说屏幕媒体而不是屏幕时间。我说这是一个关于屏幕媒体效果的问题。这样,我们可以开始更好地理解各种媒体的影响。

无论是我们的孩子和学生正在经历的事,还是他们如何通过媒体所看到的东西(网络语言)来学习自我沟通。我们可以开始一场关于学习的对话,而不仅仅是健康的问题,这在今天的讨论中仍然很重要。

我发现另一个有用的部分是思考我所说的三个C。屏幕上的内容是什么呢?内容是第一个C,屏幕使用的背景是什么?

有人和学生坐在一起吗?他们在一起做一个项目吗?这是他们在创造而不是消费的东西吗?

第三个C是孩子——某个学生。每个学生都会带着他们自己的需求,他们自己的焦虑,他们对如何使用不同种类的媒体以及他们自己的偏好。

因此,我们需要考虑到发展上的延迟。年龄的发展差异很大,所以,我们不能在不考虑这三个C的情况下,笼统地说要禁止看屏幕。


记者:你听说过YouTube上疯传多年的一些视频吗?在这些视频中,父母拿走孩子的XBox或手机,将它们砸坏或将其扔出窗外。你怎么看待这些行为?

Guernsey:是的。显然它们是沮丧的标志。我认为这些父母们发出了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我们中有很多人都感觉,即便是我们自己也无法控制如何使用这些电子设备,更不知道孩子们将如何使用它们。

因为这种担忧与无法控制,让人们想把它们从孩子身边带走,但带走的过程并不顺利,即便是不想发脾气的人,可能也会控制不住。因此,破坏行为就会发生,对于解决不了的事情,很多人更希望它从我们的生活中能消失。

但是我们必须定义新的途径来思考学习,思考孩子们如何使用媒体来培养他们的好奇心和对世界的感觉,以及他们对信息来源的理解,而不是仅仅妖魔化它,因为这不会让我们有任何进展。


记者:你女儿几年前写了一篇文章,反驳那些说父母应该拿走孩子手机的文章,对吗?

Guernsey:是的,在Slate杂志上。我有时会为Slate写文章,有一次,杂志编辑问我能否写一些智能手机正在毁掉孩子的文章。

因为他们发现一些数据显示,智能手机正在毁掉整整一代孩子,让孩子们更多的是沮丧和不开心。事实上,这些数据并不完全是这样显示的。因果关系很难从这些数据中得到。

我没写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而是问女儿,是否愿意和我一起写。当时她15岁。

我的女儿被这项研究激怒了,她说,“哦,我的上帝,作为青少年,我们赢不了。你们让我们这么做、那么做;还告诉我们不允许做什么。然后,你们夺走我们的一切,却还想知道我们为什么不快乐,为什么沮丧。你们让我们承受了这么大的压力,说什么我们必须进入大学。我们唯一能和同龄人交流来应对所有这些压力的方式就是通过我们的智能手机,你们却说智能手机会毁了我们,还要给我们收走。”

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作品。


记者:最近你一直在谈论你为学校和图书馆提议的一个新的教育角色,你称之为媒体导师。那是什么?

Guernsey:“媒体导师”是指与教育工作者、学生或家长一起工作,指导他们如何选择屏幕的人。

美国儿科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在不同的文章中都提到过这个词,(在儿科学会中,它的意思是)家长更像是一位导师,而不是严格的独裁者。

这也是我在公共图书馆工作中看到的。图书馆员认识到,他们已经掌握了许多技能,能管理和选择不同的媒体——找到符合兴趣的媒体,搜索和理解资源。

他们想在数字环境中更新他们对此的理解方式;他们想确保自己以有助于社区的方式来应用。他们也想帮助老师,因为很多老师都来问这些问题。

因此,“媒体导师”项目正在各种公共图书馆中出现。在马里兰州,我们在那里开展图书学习项目。美国图书馆协会出版了一本名为《成为媒体导师》的书。


记者:它是什么样子的?你能举个例子吗?

Guernsey:在公共图书馆,你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父母去儿童图书管理员那里问:“我们要去公路旅行了。我知道不应给孩子一些应用程序,但我还是想把一些应用程序放在手机上,这样我就可以让他们在车后座做一些事情。我有一个孩子喜欢读书,我还有一个孩子喜欢史酷比的任何东西。你能帮助吗?”

这样,媒体导师就能以一种不带偏见的方式进行采访,并与家长、家庭成员多谈一会儿,“哦,好吧,这就是你想要的。让我看看能不能找到这样的东西。”

这个人还可以帮助家长或教育者更广泛地思考他们可能在旅行中所带的印刷书籍和他们可能放在手机上的游戏之间的联系,以及他们能一起玩或作为一个家庭一起观看的视频,并帮助引导媒体的使用,以引导更多的学习,这也正是家庭想要的或教育者想要的。

我们将在明年通过芝加哥公共图书馆和其他一些图书馆系统,来帮助伊利诺伊州的发展。


我认为学校图书馆员和教育工作者,无论是教学技术专家还是在公立学校工作的人,可能不知道“媒体导师”这个词,但人们都希望能寻找想要的指导,希望建立自己的技能。

我们能做的越多,就能把人们聚集在一起,互相学习,然后从科学中学习什么可行,什么不可行,这对父母和教育工作者将是巨大的帮助。


来源:EdSurge

作者:Jeffrey R.Young

智能观 编译

—完—

亲爱的朋友:

虽然国内还少见“媒体导师”这个词,但扮演这样角色的人却并不少见,尽管该职业还处于初期,但已可见趋势。

希望本文对你有所启发。

祝安~

智能观 灵米

2020-2-18 于北京中关村



来源:

推荐阅读:大连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