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热线
您的位置:江西热线首页 > 企业 > 正文

Win10 Mobile时代,WP阵营国产手机品牌发展现状盘点!

随着Win10 Mobile系统正式版于近期的发布,微软WP平台真正进入了Win10时代,这对于微软以及OEM厂商来说又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与机会。而Win10能否让微软在移动端最终获得累累硕果,这还需要时间的考验。当然,Win10大一统的特性以及UWP通用应用无疑是重要的成功保障。那么,在进入Win10 Mobile时代后,WP阵营中国本土手机品牌的发展现状是怎样的呢?下面我们就简单的盘点一下:

Win10 Mobile时代,WP阵营国产手机品牌发展现状盘点

雷声大雨点小类型:这以联想为代表。联想在2015年3月的Win HEC大会上宣布,将会推出搭载Win10 Mobile系统的智能手机,并在当年夏季晚些时候上市。然而,截止目前我们没有看到有关联想Win10手机的任何消息。这在很多媒体看来是“胎死腹中”,但是在很多长期关注中国智能手机发展的分析人士看来,“胎死腹中”并不准确,因为联想连前期的酝酿都没有,何来腹中之胎?除此之外,金立、VIVO、中兴等也同样传出与WP平台的绯闻,最后不了来之。

关系暧昧类型:这以小米为代表。小米与微软就WP平台进行合作,但又不是WP平台OEM厂商,早就了一种比较模糊的合作关系。同样是在2015年3月的Win HEC大会上,微软就小米4手机刷Win10手机ROM达成合作协议,而且该合作不但进展顺利,而且现在也把小米刷Win10手机ROM的机型扩大到小米5和小米Note等设备。而至于小米是否会推出原生态的Win10手机,小米公司至今没有表态,或许是在等待时机成熟,亦或许一直这样搞刷机包模式合作,然后从与微软合作中获得某种利益。

铁定心不再干类型:这以华为为代表。作为WP8时代重要的OEM厂商之一,此前华为的一番言论早已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中国手机品牌对WP平台的心态:“WP不赚钱,不会再投入了。”显然,这站在OEM厂商华为的角度来看确实是肺腑之言,情理之中。毕竟,在商言商,他们需要赚钱。而wp手机即使能够赚钱但是不能实现收支平衡甚至有所盈利,这也是华为发出这般话的重要因素。

小打小闹类型:这以天语和海信为代表的一众小型OEM厂商。由于在智能手机市场中的竞争力原本就不强,且市场占有份额也不高,多路出击则成为了他们的必然选择。虽然WP平台在中国市场属于比较小众的平台,但是为了争取更多的市场机会,WP平台自然也成为了他们的选项之一。或许因为市场反应一般的问题,海信和天语在分别发布一款低端wp8.1手机后至今也没有发布Win10新机的消息。

占坑表决心类型:这部分厂商占据了已经加盟WP平台的中国本土OEM厂商中的大多数。就如很多网友所说的那样,先占个坑,证明自己的存在,更重要的是向微软表决心。然而这些厂商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搞不好以后哪一天WP平台中国市场发展形势好转的时候可以放出一招。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厂商现在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安卓平台上,即使一台手机赚不了多少钱,甚至赔钱也愿意继续在那里撑下去。

非主流默默用功型:这些手机品牌比天语和海信还更加默默无闻,但是他们在发展WP手机上的态度却是坚定的。事实上他们所发布的WP手机在硬件上还是非常主流强大的。比如近期我们报道的中国OEM厂商UMI(优米)发布其最新旗舰设备UMi Touch。硬件配备强劲:联发科八核处理器,3GB+16GB存储,指纹扫描,4000毫安电池,1300万+500万摄像头组合。另外。同舟所发布的Coship Moly X1也同样出色:配置5.5英寸720P屏幕,高通骁龙410处理器,2GB内存,16GB内置存储,后置1300万像素镜头,前置500万像素镜头。

肝胆相照类型:就目前看,这种类型当属PC制造商宏碁为典型代表。率先推出了全球首款搭载Win10 Mobile系统的旗舰设备Jade Primo,该设备从一开始就专为Windows 10而设计,机子所支持的Continuum特性就是“三步秒变PC”,让用户能够如同PC一般的使用智能手机。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宏碁在投入Win10 Mobile之后,已经逐渐减少在安卓平台上的投入,想必微软早已经笑得合不拢嘴。

自身难保类型:众所周知,HTC对于智能手机发展的贡献无疑是值得肯定的,无论是在安卓平台亦或者在WP平台都是如此。作为WP平台元老级的HTC现在的主力已经完全放在了安卓平台,即使在安卓平台节节败退。HTC One M8不能升级Win10 Mobile正式版似乎加剧了微软与HTC的不和谐。当然,我们也还是希望HTC在适当的时候回归WP平台,我们也需要一款HTC One M8这样旗舰级别的Win10手机。

以上就是目前WP平台进入Win10 Mobile时代后在中国市场的大致发展状况:虽然更多的主流品牌几乎都是持可有可无的心态,但是也存在想宏碁这样知名品牌的鼎力相助。这样一来,中国WP用户能够选择的Win10手机的范围在短时间内还是比较窄的。当然,更多的消费者还是希望微软与小米真正修成正果,这样才能刺激中国其他主流手机品牌的积极性。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参与讨论!

来源:

推荐阅读:泰州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