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热线
您的位置:江西热线首页 > 科技 > 正文

重磅消息!首批“甘肃制造”手机在张掖诞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齐兴福

数九寒冬,雪落河西。而位于张掖市滨河新区的张掖智能终端产业科技城,恰似春天。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从这里迅速传播开来——

1月10日,历史以来首批在陇原大地组装生产的手机在张掖成功下线,共计1.8万部手机已于当天全部发往印度!

是的,没错,这是第一批“甘肃制造”的手机!更令人欣喜的是,伴随这批手机的成功交付,那些曾经贴着深圳等发达城市标签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已悄然在西北偏北的张掖大地上扎根发芽。

重磅消息!首批“甘肃制造”手机在张掖诞生

首批“甘肃制造”下线。

多家手机厂商落户张掖

“是的,首批‘甘肃制造’手机由我们生产,这是我们在张掖完成的第一笔订单!”1月11日,张掖融信智能终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克安兴奋地说。

华克安,湖北人,曾供职富士康、华为、联想等多家电子科技企业。去年,曾在深圳、东莞等地打拼多年的他来到张掖,开启了新的事业征途。

华克安所在的张掖融信智能终端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深圳市乐讯电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张掖投资组建的子公司,乐讯电子是一家为海内外通讯运营商、设备生产商、组件集成商提供ODM/OEM手机成品设计研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型企业。

“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苏丹、摩洛哥、坦桑尼亚、埃及、阿联酋等国家,目前全球销售网络已覆盖20多个国家!”华克安说。

记者了解到,这家在国内知名度并不算高的二线手机品牌厂商,其实力并不容小觑。2017年,乐讯集团全球手机销售量达2000万部。

“我们抢抓‘一带一路’政策机遇,利用张掖作为国家向西开放门户的通道优势,扩大我们的商业版图。2019年公司计划在张掖组建8条手机组装和SMT生产线,用工1000人左右。”华克安信心满满地说。

重磅消息!首批“甘肃制造”手机在张掖诞生

工人们正在对手机进行组装调试。

其实,在融信投产之前,由深圳市新辉翔电子有限公司投资组建的甘肃?起半导体研发中心已于去年12月初投产运营,项目总投资7亿元,年产值约10亿元,就业人数达300人。其在张掖研发设计的全球第一款数字语音手机,已于1月8日在美国举办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会上展示发布。

在距离?起仅数百米的另一栋大楼内,张掖伟博智能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正在对其生产车间进行专业化装修,这里的负责人叫周世慧,湖南人,去年9月,他从深圳来到张掖,开始负责公司在这里的新项目。

“生产机器设备已经运送到位,预计春节前后就可以开工了!”对于已经忙碌了三个多月的新工厂,周世慧言语间透露着满满的期待。

张掖伟博公司是由深圳博格士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池航科技有限公司等联合投资,主要从事手机、广告机、学习机等电子消费类产品生产,公司拟投资5亿元打造年产智能手机2000万台的智能终端设备产业园,预计年产值20亿元,全部投产后就业将超过2000人。

截至目前,伟博一期1.1万平方米厂房装修已基本完成。伟博规划厂房面积5万平方米,相比之下,伟博还有近4万平方米的差额,如何满足?答案就在距离其不足一公里的地方,这里正在崛起一座现代化的智能终端产业科技城。

一座科技城正悄然崛起

我有璞石,以召名匠,我栽梧桐,遍引凤凰。

在采访中,多家已经落户这里的电子科技企业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在张掖投资建厂,看重的正是这座规划科学、配套完善的现代电子智能终端产业科技城。

重磅消息!首批“甘肃制造”手机在张掖诞生

正在加速建设中的张掖智能终端产业科技城。

张掖智能终端产业科技城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500亩,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建设有标准化厂房、科技研发中心、职工公寓、培训中心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项目建成后,主要引进手机、平板电脑、计算机、机器人、智能安防等智能终端研发及生产制造类企业。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预计达300亿元,带动就业2万人以上。

“为按期完工,我们科学制定冬季施工方案,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800多名职工全力奋战,目前12万平方米的主体工程已封顶,预计今年6月份可投入运营,二期60万平方米的建设项目正在加快规划设计和前期工作。”负责项目建设的甘肃建投张掖智能终端产业科技城项目负责人张吉磊告诉记者。

2018年12月28日至30日,由来自珠三角70多家智能终端产业领域知名企业负责人组成的“一带一路•我们在这里”深圳市智能制造协会考察团一行到张掖市甘州区考察,实地考察后,企业家们纷纷表示看好张掖智能终端产业科技城项目未来的发展。

“张掖本是丝绸之路上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建设又将张掖与东南亚地区联通,如今的张掖特别适合发展电子产品进出口加工贸易产业。”深圳市陇丰缘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车雄伟说。

深圳市智能制造协会副秘书长蒋进表示,通过考察,他感受到张掖市党政部门工作作风高效务实,整体投资环境优越,产业扶持力度大,该协会将支持更多会员企业来张掖投资发展。

截至目前,张掖市已与深圳市乐讯电子实业集团等5家企业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其中3家企业已经正式落地,2家已投产。甘州区还累计与20多家智能终端企业签约,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正在张掖加速集聚。

张掖工业转型实现破题

在业界看来,深圳等沿海发达地区生产要素成本高企为张掖带来了承接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张掖的竞争优势主要在于生产要素成本。

生产要素包括劳动力、土地、资本、企业家才能四种。具体来看,对于引进的企业而言,企业家才能可以说企业自带;土地方面,张掖市域面积广阔,土地价格在甘肃省内也一直相对较低;资本方面,这些来自东南沿海的成熟企业往往资本实力也较强;相比之下,最核心的问题还在于劳动力。

重磅消息!首批“甘肃制造”手机在张掖诞生

来自张掖本地的工人正在组装手机。

就此,张掖市以河西学院、张掖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为依托,充分发挥人才基地作用,帮助企业做好技术人才用工招聘工作,并对企业员工培训给予补贴,让企业有充足的用工保障。

“完全是超乎想象的,比之前预想的好太多了,这里的环境很好,交通便利,各方面的配套产业都很齐全,特别是用工方面,我们从当地招聘的首批30名学生已经在深圳接受培训三个多月,用工需求可以保障。”周世慧感慨道。

“真没想到,几年前我在深圳才能从事的行业,现在居然在我家门口!”张掖融信公司员工罗强是甘州区人,6年前,中专毕业的他选择去深圳电子行业发展,去年3月,他回到了家乡。“在深圳我工作多少年才能买得起一套房?在张掖干同样的工作却没有购房压力,何乐而不回!”

重磅消息!首批“甘肃制造”手机在张掖诞生

设施先进完善的电子终端组装车间。

省工信厅统计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甘肃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8.63亿元、同比增长9.8%,呈现持续较快增长态势。省工信厅有关人士表示,我省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之前主要集中在天水和兰州,张掖在智能终端制造领域的突破,将有力促进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协同发展。

历史以来,张掖一直是农业大市、农业强市,工业经济对张掖而言是一个令人揪心的话题。2018年,祁连山张掖段生态环境问题现场整改已全面完成,进入系统修复期。祁连山环保问责风暴,彰显了党中央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定意志,犹如“猛击一掌的警醒”,引发张掖广大干部群众深刻反思、强烈震动。生态利剑高悬,工业经济该如何破题?一部小小的手机,让更多张掖人看到了光明与希望。 “智能终端产业是张掖市在全省十大绿色生态产业规划整体布局下,经过深远谋划、长远考量后选取的重点产业,我们将其作为张掖市实现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全力实施精准招商、全产业链招商,尤其注重产业配套能力建设,在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各方面都有充满诚意的政策支持和优惠,智能终端产业的兴起,可以说是张掖工业经济实现转型发展的破题之举!”张掖市委常委、甘州区委书记成广平说。

来源:

推荐阅读:青海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