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热线
您的位置:江西热线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23年九江市戏曲艺术展演——德安戏曲专场在浔阳戏院隆重举行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戏曲艺术。3月4日晚,由九江市文广新旅局指导、德安县文广新旅局主办、九江市演艺交流促进中心承办的“梨园绽芬芳”——德安戏曲专场在九江市浔阳戏院隆重上演。

德安县选送的评剧小戏《革命何须怕断头》,深受观众们的喜欢,该剧讲述的是中共江西省委委员、中共德安县委第一任书记杨超革命先烈坚贞不屈、慷慨就义的感人故事。为讲好德安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德安县文广新旅局、德安县文化馆特新编此剧,该剧还曾入围2022年“戏曲中国”首届全国小戏小品优秀作品奖。

时间让我们追回到上个世纪中期,1959年,德安县文艺学校派出30人作为江西省评剧团随团学员,在江西省评剧团的协助培训下,于1960年成立德安县评剧团,演员多为南方人,促使评剧这支地道的北方戏曲剧种迅速在江西扎下了根,有着“北花南开”之说。

演出现场还展演了德安省级非遗名录西河戏,德安西河大戏起源于清朝道光末年,因德安地处赣江下游的西河流域而得名。2010年6月18日被列入江西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经过多年的开发保护工作,德安县现有一支传承人队伍组成的业余演出剧团,至今能演出的剧目有《棋盘山》、《破林洲》、《樊梨花》、《穆桂英挂帅》、《郭武招亲》、《锦袍记》、《九打九练山》、《扫南塘》等40余本。

本次演出让群众近距离地感受了戏曲的魅力,演员们委婉动听的唱腔、扎实的功底和精彩的唱段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现场观众热情高涨,欢呼叫好声起伏不断。

观众万钰表示,在九江浔阳戏院可以看到各地的特色戏曲,深深感受到我们的传统文化的独有魅力,希望主办方加大活动的力度,让更多人能欣赏到传统文化艺术。

“浔阳戏院 每周有戏”活动,让传统戏曲进一步走进普通群众的日常生活中,该活动在艺术水准专业性、内容形式多样性、活动空间延展性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为推广、普及九江传统戏曲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深受群众的喜爱和赞美,同时也有效的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德安县文化馆 周鹏飞 邓子丘)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