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热线
您的位置:江西热线首页 > 财经 > 正文

插座1哥公牛:扛住小米性价比血洗,今上市家族身价1日涨百亿

插座1哥公牛:扛住小米性价比血洗,今上市家族身价1日涨百亿


  把小小的插座卖到月营收7个亿,净利润超过 1 亿,市场占有率第一,这背后是一个颇有励志色彩的创业史。

  文 | 华商韬略 曹谨浩

  公牛插座与芝加哥公牛有什么关系?真有!

  1995年,阮立平、阮学平兄弟一起创立了公牛电器,那时正是 NBA 芝加哥公牛最鼎盛的日子,喜欢打篮球的阮立平就把公司品牌定名为 “公牛”。

  01

  25年后的2月6日,已经身为插座一哥的公牛集团(股票代码:603195)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价为59.45元,发行6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35.67亿元。

  公牛集团股价上涨至85.61元,涨幅为44%,市值为513.66亿元,给笼罩恍如草原的股市增添了一些“牛气”。

  目前,阮立平、阮学平二人虽均为中国国籍,但二人同时都具有新加坡永久居留权和香港居民身份证。

  

插座1哥公牛:扛住小米性价比血洗,今上市家族身价1日涨百亿


  受特殊环境影响,公牛集团的IPO未举行上市仪式。但值得一提的是,公牛集团不仅捐了1000万,更重要的是向建设中的火神山医院捐赠7000余个高品质墙壁开关插座产品,用于各种医疗设备取电用电的需求。

  

插座1哥公牛:扛住小米性价比血洗,今上市家族身价1日涨百亿


  把小小的插座卖到月营收超8个亿,净利润近2 亿,市场占有率第一,这背后是一个颇有励志色彩的创业史。

  20 世纪 80 年代,阮立平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毕业后,进入水电部杭州机械研究所工作,端了11年的“铁饭碗”。

  但他却似乎是个“不务正业”的工程师。

  在这 11 年里,阮立平一边做着工程师,一边做点小生意,卖过猪肝和桃树, 连杭州慈溪最早的草莓也是他引进的。

  当时,慈溪是全国有名的插座生产基地,共有几百家插座家庭作坊。阮立平的亲戚朋友都在做这一行,有时间的话,阮立平也会帮忙推销一下,赚点小钱。

  但他很快发现了问题———这些插座都是农村作坊式生产,价格虽然低,但质量都太差了:易断电、不耐用、发热,还容易冒烟引发火灾……

  为此,阮立平经常要替客户修插座, 一来二去, 他不仅摸清了插座的构造原理,也积累了不少经验。

  “这插座构造太简单了,我为什么不自己做?” ,发现商机的阮立平便一头扎进了创业蓝海。

  由于当地出现了几百家插座家庭作坊,这就带来了很多先天的优势,比如及时的市场信息和塑胶、五金之类的配套产品。

  “在这个地方做插座就是容易。”阮立平认为慈溪生产插座有地利优势,但也代表着挣快钱的人太多。

  当时卖得最火的一个叫“神座”的牌子,其老板公开宣称,要“用最低的成本创造最高的利润”,但阮立平却作出了不同的选择,深耕高品质路线。

  自 1995 年创立以来,公牛从“插座”这一细分领域开始,逐步拓展、形成了“安全插座”、“装饰开关”、“爱眼 LED 灯”、“数码速充配件”等品类,“公牛”已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

  十多年前,我有个朋友开了个五金电器店,在他哪里看到了第一次看到了公牛排插,那时也是好奇,问这个排插怎么叫公牛呢,谁知我朋友拿起一个排插猛地往地上一摔,说你看看摔破没有,我拿起来一看,结果毛发无损。

  摔不烂!质量好!这是公牛留给我的一印象。

  公牛是个很克制的品牌,10多年只做一个品类,经过2008年,才开始扩充品类。现在公牛品类也没超过10个。

  “做一块就要做精,一块不熟悉就做另一块肯定做不好”,阮立平表示,因此他也被评价为“最慢性子的富豪”。

  

插座1哥公牛:扛住小米性价比血洗,今上市家族身价1日涨百亿


  当然最慢性子富豪,也有着急的时候。

  时代在迅速变化,一直引领风骚的公牛高品质插座也遭遇过新兴互联网的挑战。

  2015 年 4 月,小米突然推出了一款带 USB 接口的插座,革命性地将传统的强电接口和 USB 的弱电接口集中在了一块插板上,满足了很多年轻人的需求,在市场上引起了轰动。

  有媒体在报道中甚至称小米 USB 插座将会“血洗”整个插座行业,还有很多人指着传统行业不思进取、不搞创新。

  公牛电器也因此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为此,公司管理层开起了全员大会,检讨、反思小米的入侵,公牛迅速跟进,推向电商渠道,价格比小米便宜1元钱。

  在这次与互联网挑战者的面对面碰撞中,公牛插座守住了高端定位,同款插座价格则不断上扬,逐渐稳住了阵脚。

  而阮立平却很感激这次竞争,他认为“竞争是有好处的,特别是跨界的竞争,会给你带来很多的启发,原先你自己在这个行业里是没有这么多想法的。”

  

插座1哥公牛:扛住小米性价比血洗,今上市家族身价1日涨百亿


  从此,公牛电器也开始了电商战略,线上销售的占比越来越多了。

  但阮立平也发现这两年的竞争比以前更激烈了,这种竞争也直接反映在了曲折的上市路上。

  2018年9月, 证监会公布了公牛集团IPO的招股书申报稿,拟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拟募资48.86亿元,在上交所上市。但也就在节骨眼上,“公牛”遇上10亿创纪录专利侵权索赔,对方也是浙商同乡所办的企业。

  为此,公牛集团的上市进程整整拖了一年多。

  2019年11月,在相关部门的专利宣告无效裁决作出后,南京中院的专利诉讼案也有了新的进展。在上述两项专利被宣告无效的当天,对方提出了撤诉的申请。

  上市之路终于被打通,才有了牛气冲天的“插座第一股”。

  数据显示,2019年前9个月净利为17.53亿,较上年同期的11亿元增58.53%,相当于每个月净赚近2亿。

  值得注意的是,插座第一股崛起后,将令阮氏家族财富暴增。按照2月6日收盘价算,公牛集团的总市值超过500亿元,而阮氏家族所持有的市值超过400亿亿元以上。

  从目前的持股结构看,公牛仍然是一家家族企业,家族持股比例高。

  阮立平妻子妻子潘晓飞的姐夫蔡映峰,在公牛集团任董事、副总裁,潘晓飞的姐姐潘晓霞、以及阮立平、潘晓飞的女儿、女婿,还妻弟姐丈也都间接持有“公牛”股份。

  正是因其家族化特征,公牛集团的关联交易颇为频繁。

  一方面,公司实际控制人家族成员、董监高成员亲属,开设了至少16家销售公司作为公司的经销商。比如说,阮立平妻弟潘敏峰及其配偶徐奕蓉控制的亮牛五金和杭牛五金,2018年与公司的关联交易金额接近8000万元。

  2016年和2017年,公司向关联方的采购金额接近5亿元,占公司营业成本的比例超过10%;2018年,关联采购金额降至1亿元以下,占比1.58%。

  特别值得注意是,阮立平的女婿朱赴宁,目前,他是徐新今日资本的合伙人。今日资本投资的企业,包括京东、知乎、蔚来汽车、马蜂窝、美团、小猪短租、三只松鼠等公司,已有多家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在关键时刻力挺京东,投资女皇徐新也被称为刘强东贵人。


来源:

推荐阅读:叶紫